首 页 机械基金会 软科学管理 能效评估 交流推广 行业研究 科技评价 党的建设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综合信息>> 正文

我国智能制造推进体系初步形成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4-11


 

日前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为资金流向制造业提供了政策红利。其中,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将成为金融支持的重中之重。

“我国智能制造推进体系已初步形成。”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目前,推进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明确了攻克五类关键技术装备、夯实三大基础、培育推广五种新模式、推进十大重点领域成套装备集成应用等重点任务。

当前,我国在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高性能大型金属构件激光增材制造、分布式控制系统、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等一批长期以来进口的技术装备实现突破。我国还成功开发了全球首款增材制造开放式一体化控制软件,攻克运动控制核心技术,研发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5智能数控系统”,填补了该领域空白。成功研制数字化工厂参考模型等一批关键标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架构初步建立。

2015年以来,工信部连续两年实施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确定了109个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覆盖了27个省(区、市)、63个行业。据初步测算,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化改造前后相比,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0%以上,最高达2倍以上;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0%以上,最高降低60%。

“我国还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比如服装、家居等领域的个性化定制,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等领域的远程运维服务,航空、汽车等领域的网络协同制造等模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说。

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智能制造产值在1万亿元左右,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制造需求市场。”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要主动利用好这一庞大的市场需求,把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中之重。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樊会文坦言,与制造强国相比,我国智能制造还存在差距。比如,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亟待提升,机器人、传感器等关键技术装备还受制于人,智能制造网络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不足等。

“未来将从两方面推动智能制造发展。一方面要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另一方面是通过发展智能制造带动包括智能制造装备、核心软件系统、系统集成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培育新兴产业。”左世全说。

“要通过智能制造工程、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示范、标准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等措施的系统推进,不断夯实智能制造发展的基础。”苗圩说,要聚焦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五类关键技术装备,尽快实现重点突破。同时,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成一批智能工厂,力争到2020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加快形成中国制造竞争新优势。





综合信息 更多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
《节约用水条例》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最全!50个动态场景看2024《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4年度“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启动会召开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征集《机械产品碳足迹评价规范》《机械制造企业碳..
关于召开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察研讨会的通知
实习生招聘信息
2024年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招聘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业和..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255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编:100825
电话:010-63588186 6358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