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械基金会 软科学管理 能效评估 交流推广 行业研究 科技评价 党的建设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节能减排>> 正文

学习十九大精神 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2017-11-0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过去五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能源资源消耗强度大幅下降。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但是,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环境要求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对于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之一,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三步走”目标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等战略;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加快培育和形成绿色发展新增动能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综合信息 更多
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
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 支持科技创..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征集《机械产品碳足迹评价规范》《机械制造企业碳..
关于召开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察研讨会的通知
实习生招聘信息
2024年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招聘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业和..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255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编:100825
电话:010-63588186 6358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