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械基金会 软科学管理 能效评估 交流推广 行业研究 科技评价 党的建设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软科学管理-成果展示>> 正文

贸易摩擦对机械工业产业链影响研究
 


 

   在新的全球价值链分工格局下,世界各国的经济相互联系日益加深。特别是从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不断,这对制造业全球产业链的布局产生的很大的影响,对我国机械工业对外贸易和产业链的提升产生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我国制造业具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条,,不过我国制造业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机械工业强国,机械工业产业链的发展仍存在一系列短板问题。产品基础薄弱、技术创新水平不足、部分关键材料及核心技术对外依赖度高等问题,正制约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课题通过分别对中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现状,特别是进出口方面的情况,中国机械工业产业链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我国今年遭受贸易摩擦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得出贸易摩擦对我国机械工业产业链带来的当前影响以及潜在影响,并针对这些影响分别从政府层面、企业层面、行业组织层面提出相关建议,帮助中国机械工业产业链通过“补链、固链、强链、引链、延链、铸链”,积极应对目前复杂的国际环境。





综合信息 更多
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
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 支持科技创..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征集《机械产品碳足迹评价规范》《机械制造企业碳..
关于召开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察研讨会的通知
实习生招聘信息
2024年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招聘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业和..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255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编:100825
电话:010-63588186 6358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