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械基金会 软科学管理 能效评估 交流推广 行业研究 科技评价 党的建设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节能减排>> 正文

本钢集团能源管理
来源:本钢新闻 2017-07-05


 

什么是能源管理?怎样做好能源管理?本钢集团能源管理工作开展的如何?在这里,本钢集团能源管理部副部长李广忠做了全面的解。

一、能源及能源管理

能源由燃料和动力两部分组成。燃料是指洗精煤、无烟煤、动力煤、焦炭、汽柴油等。动力是指水、电、风、汽、煤气、氢、氮、氧等。

能源又分为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一次能源是指直接购入的能源,如洗精煤、无烟煤、动力煤、汽柴油、部分电力。二次能源是指在一次能源消耗过程中而产生的能源。如高炉煤气、焦炉煤气、转炉煤气、氧、氮、氢、蒸汽、部分电力等。能源成本占总成本的25%~40%,是钢铁企业管理的重点。能源利用好的企业占比为25%,不好的企业高达40%。

能源管理的目的是节能和保供。节能是对能源消耗过程进行管控,降低消耗量,提高用能效率。保供是满足各生产工序设施设备对能源的需求。能源管理特点,一是基于数据为基础的管理。二是能源消耗贯穿生产全过程,在钢铁生产的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伴随着能源的消耗,节能管理无处不在。三是节能工作是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生产操作水平,设备运行状态直接影响着能耗水平,因此能源管理需多部门协同管控。

二、能源管理架构及职责

能源管理实行分级管理制。分公司级、厂级、车间级。本钢集团能源管理制度有明确规定,公司设能源管理委员会,主管经理任组长,由能源部、战略部、制造部、设备部、人力资源部、计控处、等单位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本钢集团重大节能事项决策,确定能源方针、节能目标、审查能源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决定重大节能项目等。能源部是本钢集团能源管理主管部门,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地方、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关节能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细则;负责公司能源计划、规划、统计、分析、考核、稽查、审批、计量、能措、培训等能源管理基础工作;负责重点节能项目的方案审查及推进工作,组织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负责与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的沟通、协调工作,配合本钢集团相关部门向国家及各级政府部门申请节能补贴。

制造部主要负责港途耗、铁钢比、热送热装、躲峰生产等。设备部职责是设备消缺、能措实施,国家明令淘汰用能设备的更新、改造。人力资源部负责节能培训。运营改善部负责节能奖罚制度的制定、执行等。因此能源工作需多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

厂矿要明确厂级主管领导,设置专门能源管理科室,配备专职能源管理人员3~5人。车间、分厂或作业区要明确专(兼)职能源管理人员及1人。能源管理人员要求是具有一定节能专业知识和现场实际工作经验。主要职责是:负责厂矿能源计划、统计、分析、考核、能措等。

三、基础能源管理内容

1、计量管理:计量是能源管理的基础。要把能源管好、管准、管到位必须重视计量工作。要设专门计量管理人员,要有计量器具台账,要符合“配置率、准确率、检定率”要求,杜绝估量分量。做到有人员、有台账、有量传、有检定、有制度、有档案。

2、计划管理:这里的计划主要是能耗指标、能源成本计划。制订能耗指标的原则必须合理性和先进性相结合。限额是底线不能突破,统计年度指标是基础,历史最好水平、行业先进水平是参考。

3、统计管理:能源统计的基本原则是真实性、及时性。真实性是要客观真实反映情况,数据提供不及时就失去了时效性。统计的目的是便于分析、对比,最终为管理服务。统计内容包括购入量、消耗量、库存量等。统计管理应注重明确统计的边界和范围、有合理准确的折标系数、有据可查的原始数据及能源平衡表和管理报表等。

4、能源分析:能源分析首先是针对能源平衡表所出具的数据进行分析、有可比、同比、计划比、历史最好水平比、行业先进性比等。通过数据变化,找出存在问题。其次是深度分析,查找工艺、操作、设备管理等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计划。分析有公司级: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水、吨钢耗电、煤气放散率、氧气放散率、自发电比例、上网电量等;厂矿级:工序能耗、主要单耗、回收项、主要操作参数、设备状态,内外条件变化等;车间级:单机、单炉指标因素、操作因素、设备因素、内外因素。

5、能源检查:本钢有能源稽查管理细则,主要针对无审批、不合规、不合理用能及跑、冒、滴、漏等违章习惯性用能进行检查,内容很有局限性。针对《经济运行方案》《能源控制指标参数》等规定的内容进行检查、对能源分析而制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各专项节能方案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如躲峰用电等。检查分公司对厂矿、厂矿对车间、车间对班组,有记录、留痕迹。

6、能源考核:考核时引领工作的指挥棒,能源部每年都制订、修改《能源管理考核办法》针对月度能耗指标有详细的考核细则,工序能耗、单耗、重点指标、介质运行、介质质量、能源重点参数都有明确的扣罚细则。厂矿也要制订自己的《能源管理考核办法》。

四、各工序、各系统控制要点

1、焦化工序:焦炉烟气温度、焦炉烟气O2和CO含量、空气过剩系数、焦饼中心温度、炉体表面温度、炼焦煤水分、吨焦煤耗,煤气热值、吨焦煤气发生量、吨焦产汽量、焦炉荒煤气外漏、吨焦煤气消耗量、回收系统煤气净化指标。

2、烧结工序:料层厚度、烧结矿残碳含量、漏风率、余热回收量、废气温度、返矿率、点火煤气消耗。

3、炼铁工序:热风温度、排烟温度、入炉品位、喷吹煤热值、富氧率、鼓风量、炉顶压力、吨铁发电量、焦比、煤比等。

4、炼钢工序:废钢比、冶炼时间、冶炼命中率、转炉煤气回收量、蒸汽回收量、动力介质消耗。

5、轧钢工序:加热炉漏火、漏气、蒸汽回收量、排烟温度、回炉坯量、烧钢温度、动力介质消耗。

6、煤气系统:煤气放散率、煤气热值、煤气发生量、煤气压力。

7、电力系统:自发电比例、无功倒送、峰谷比、功率因数、变压器负荷率、上网电量。

8、蒸汽系统:余热锅炉效率、各余热回收量、温度、压力。

9、氧、氮、氩:氧、氮放散率、电耗。

10、水系统:吨钢耗新水、自产外购水比例、循环利用率、中水回用量。

五、日常管理工具应用

1、能效对标:是为提高用能效率与国内先进企业能效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确定能效标杆指标,通过节能管理和整改措施,达到能效标杆指标,提高能效水平的能源管理活动。

2、能耗攻关:有高炉燃料比、焦比攻关、热送热装攻关、负能炼钢攻关、烧结燃耗攻关等,利用公司和厂矿力量,集中解决影响工序和能耗指标的问题。

3、能源审计:能源审计是能源审计机构依据国家、政府有关的节能法规和标准对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的物理过程和财务过程进行的检验、检查、计算、分析和评价并寻求节能机会,提出合理利用能源的建议。本钢每5年一次,“十一五”“十二五”进行了两次审计,它是编制能源规划的依据。审计的结果目前没得到很好利用。

4、能控中心:能源管控中心是实现企业生产过程所需各种能源协同平衡优化利用的管控系统,包括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控制、调度、平衡。目前能源平衡表、工序能耗、介质单耗、余热回收等功能未实现,仍需完善。

5、能源体系建设:是规范能源系统管理的重要方法,特点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对能源使用进行管控。核心实质是PDCA循环,不断改进能源管理工作。

6、合同能源:是利用节能服务公司资金、技术解决企业能源问题的重要手段。目的是规避投资风险,解决企业能源问题。本钢已在烧结余热利用、节能水泵、电机变频等方面使用,根据现状应扩大应用范围。

六、能源管理不足及措施

1、能源考核引导能源管理不充分,能源指标与厂矿奖金挂钩不完善。公司对厂矿考核仅限于《能源管理考核办法》的规定项目,在各单位经济责任制考核中几乎没有体现,能源考核权重太小,宝钢20%、唐钢30%、太钢30%.目前公司对厂矿考核不能从根本上调动厂矿积极性,没有有效约束力。厂矿对车间的引导、约束力也不强。应该向宝钢、唐钢、太钢学习,增大能源指标占厂矿奖金的比例。

2、能源管理制度需完善。公司级制度应更细致,要求更明确,已有修订计划。最突出问题是厂矿能源管理制度严重缺失,制度不全,要求不细,各部门、车间能源管什么、怎样管不明确。车间管理制度缺失更严重,车间不知管什么、怎样管、谁来管。需厂、车间建立完善明确的管理制度,明确谁来管、管什么、怎样管的问题。

3、公司对厂矿的日常检查内容已做了明确。厂对车间、车间对班组日常检查、督促工作的内容不清楚。这是能源工作没有管起来的根本原因,和制度建设一样,严重缺失,不规范,需重新修订、明确。

4、厂矿明确车间能源指标不分解、不考核。需将指标分解到车间、班组,甚至机台。要完善、补充考核制度和细则。

5、厂矿、车间能源管理人员没按要求配置,能源管理人员不固定、不专业,变动频繁。公司应对存在上述现象的厂矿予以考核。

6、本钢自发电比例低,仅为40%.自发电比例体现了一个企业二次能源和余热余能利用水平。无论是能措、合同能源、重点节能项目都应从提高自发电比例着手,彻底改变本钢目前能源利用较低的现状。





综合信息 更多
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节能降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
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再贷款 支持科技创..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征集《机械产品碳足迹评价规范》《机械制造企业碳..
关于召开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察研讨会的通知
实习生招聘信息
2024年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招聘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业和..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255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编:100825
电话:010-63588186 6358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