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械基金会 软科学管理 能效评估 交流推广 行业研究 科技评价 党的建设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合作交流>> 正文

推荐、淘汰目录及产品能效标准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2011-07-05


 

    中国机械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大会专题研讨会——推荐、淘汰目录及产品能效标准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国谊宾馆召开。会议围绕《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编制及后续配套政策等问题展开。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余薇处长出席了会议,机械工业节能中心侯睿主任以及来自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典型企业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工信部余薇处长就工信部节能司今年的节能减排主要工作作了介绍,她说高耗能产业固然是工业节能的重要着力点,但是在自身能耗并不是很高的机械行业如何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也是工信部的一项工作重点。在机械工业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积极开展了《推荐目录》与《淘汰目录》的编制工作。通过政府号召力,将《推荐目录》作为一个桥梁,注重发挥其平台作用,促进节能机电产品的推广应用;将《淘汰目录》作为相关部门的执法依据,限制高耗能落后机电产品的生产与使用。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时,余处说,要将推荐与淘汰相结合,工信部正在积极与财政部等相关部委协商,希望能尽早出台与《目录》相应的奖惩措施。同时还透露,工信部拟推出“节能装备(设备)惠企工程”,进一步推动节能装备的生产与应用。
    在研讨会上,节能中心侯睿主任就《目录》编制的范围、原则、工作程序、申报材料要求、时间进度安排以及行业节能工作体系的设想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来自内燃机协会、热处理协会的代表就自身行业产品与能耗状况及其对《目录》工作的支持和要求做了详细说明。北京毕捷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周守廉副总工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高效电机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并对国家在电机补贴、超高效电机强制性认证方面的工作提出了相应建议。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的企业代表积极发言,对《目录》编制工作及执行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专题研讨会,对于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切实做好《目录》编制及后续执行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为下一步的《目录》编制工作的顺利展开打下了基础。





综合信息 更多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
《节约用水条例》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最全!50个动态场景看2024《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4年度“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启动会召开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征集《机械产品碳足迹评价规范》《机械制造企业碳..
关于召开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察研讨会的通知
实习生招聘信息
2024年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招聘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业和..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255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编:100825
电话:010-63588186 6358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