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械基金会 软科学管理 能效评估 交流推广 行业研究 科技评价 党的建设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基金会动态>> 正文

机电节能技术与设备推广会在京召开
来源: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2015-01-1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国发〔2013〕30号),引导先进节能机电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促进高效节能机电设备(产品)的推广应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指导下,机械工业节能与资源利用中心、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于2015年1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机电节能技术与设备推广会暨《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五批)》和工业装备类《“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14年)》发布会”。 会议为入围生产企业颁发了工业装备“能效之星”产品证书和“机电设备节能产品”证书,从多层面、多角度对技能技术与节能产品的推广、节能机电设备(产品)的发展趋势以及节能政策措施等内容进行解读交流,为机械工业“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更加清晰的发展思路。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机械工业节能与资源利用指导委员会主任蔡惟慈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出席了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司尤勇处长出席并做重要讲话。来自国家节能中心、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节能集团科技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入围《推荐目录》和《“能效之星”目录》的生产企业代表和用户企业代表共160多人参加了会议。机械节能中心主任侯睿出席会议,就机电设备节能政策与措施作专题介绍,并作会议总结;副主任贾中华主持会议;副主任程琦宣读《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五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4年第72号),和《“能效之星”产品目录(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4年第73号),并发布目录产品。
   会上,工信部节能司尤勇处长介绍了国家节能减排新举措,以及工信部加快推进终端用能设备节能和能效提升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并肯定了机械工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蔡惟慈特别顾问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大力发展节能机电设备、全面推动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做了精彩讲话。强调机械工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中的重要性,节能减排工作在今后机械工业“由大变强”的战略转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召开表明了机械工业对自身肩负的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担当态度。蔡会长从多个方面总结了中机联体系协会、节能中心和广大企业所做的工作,肯定了取得的成绩。特别肯定了基金会、机械节能中心在编制目录、制定能效提升计划和能效标准、与国际组织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蔡会长就今后机械工业节能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待,一是中机联各业务部门、机械工业节能中心和各专业协会和事业单位更好地发挥中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调研,更主动地向政府部门反映意见诉求,提出政策建议,当好参谋助手。二是机械企业要加强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技术水平高、更加节能环保的机电新设备。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苏明副所长从财税方面解读了相关财税支持政策;机械节能中心侯睿主任就《推荐目录》、《“能效之星”目录》编制、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提升计划、能效标准等情况和节能中心主要工作作了介绍;中国节能科技集团公司的谢正武副总经理从融资支持、国外实践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相关专家从机电设备用户的角度具体介绍了相关发展规划及项目需求;来自电机、变压器、风机行业的三家典型企业介绍了其先进节能技术和高效产品。
    新华网、经济日报、政府采购信息报、中国工业报等媒体参会并做了跟踪报道。来自轻工、建材、航天等用户行业企业以及美国能源基金会、中美能源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机械节能中心主办,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工业锅炉分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小型电机分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变压器分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风机分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压缩机分会、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焊机分会、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等8家相关行业协会协办。会议得到了广东海鸿变压器有限公司、鸡西德元电器有限公司、南京磁谷风机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综合信息 更多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
《节约用水条例》
国务院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最全!50个动态场景看2024《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24年度“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启动会召开
   
 

通知公告 更多
关于征集《机械产品碳足迹评价规范》《机械制造企业碳..
关于召开重点用能设备节能监察研讨会的通知
实习生招聘信息
2024年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招聘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业和..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25553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编:100825
电话:010-63588186 63588186